岁时记

后会有期

【战山为王】戏中识人(上)






十月三日,武汉。


警局在这天上午接到了一通电话,一个嘶哑的男声说:“我找到刺杀王九少的凶手了。”


王家是湖广财阀,握着重要的矿产生意,常年和洋人打交道。王家九少王璘是这个庞大家族的最高掌权人,四天前遭到了枪杀。


​没死,但至今还昏迷着。


王家这几天乱作一团,可没人知道那天开枪的人是谁。直到这通电话打来。


电话那头的男人叫王一博,是王璘的同胞哥哥。


意图枪杀王璘的,是个名为肖战的少年。


但王一博只知道这人是凶手,却没有真正“找到”他。肖战已失踪了四天。


下午王一博亲自造访警局。有关肖战的事也不胫而走,对这一宗谋杀案心怀好奇的人纷纷前来打探事情的始末,最后一个个的对王一博流露出了怜悯与幸灾乐祸。


想杀王一博弟弟的肖战,竟是他的恋人。



王一博从警局出来时,已是黄昏了。金灿灿的夕阳余晖将他的脸色映照得十分难看,昔日以端方雅正闻名的王家五少爷,此刻看起来憔悴得不成人形。


“真可怜啊。 ”他听见不少人在窃窃议论。


那些对他故事一知半解的路人,明明和他素昧平生,却一个个向他投来了同情的目光。这样的目光让他感到一阵眩晕,一脚踩空,险些摔倒。


谢允及时上前扶住了他,将他搀扶进车里。


“少爷,王家现在就靠您撑着,别让人看了笑话。”


“阿璘怎么样了?”


“还没醒。”谢允回答,又问,“肖战他...”


“警局说尽力去找。”王一博痛苦的将脸埋进手掌心,“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找到。”






王一博和肖战之间,其实并没有太离奇的故事。


小报将他们的事迹编排得曲折复杂,但实际上,他们就连相遇都平平无奇。


肖战是话剧演员,而王一博是热衷于看话剧的人,于是他们便认识了。


王一博第一次见他时,肖战正在演《如梦之梦》。肖战生得好看,他只要站在那就足以吸引住所有人的目光,年轻的眉眼中尽是风流和说不上来的狡黠。


于是每逢他登台,王一博一定会赶到剧院,坐在离他最近的观众席上。


终于有一天,他在犹豫了很久后,一个人在某日开场前鼓足勇气找到了后台,想要更进一步见到他。


后台传来年轻男女的笑闹声,这其中或许就有他的声音。这时从门内走出来一个人,一见到他就拽住他的手腕。王一博稀里糊涂地被他拖了进去,才知道原来这人是将他当成了一名临时来顶替《如梦之梦》中伯爵一角的演员。


“我不是”王一博分辨道。


可那人根本没理他,一边喋喋不休的指责埋怨,一边试图将他按在妆镜前。


“放开他,弘毅。”有人懒洋洋的开口道,“你认错人了,小季要三点才到。”他转过椅子看着王一博,“你是观众对吗?我总在舞台下看到你,记得你的样子。”


我记得你的样子。这便是肖战与他说的第一句话。 他每天都坐在那么显眼的地方,肖战能记住他也没什么大不了的。可他还是感到很开心。


肖战扬起的笑容似漫不经心,又仿佛带着暖意,让王一博也不由笑了起来。


“三点?”弘毅惊呼,“可再过十分钟我们就得上台了。”


“不如...”王一博看出了他们的窘境,“让我上吧。”


弘毅大吃一惊。而肖战抬眸,恰好对上了王一博的目光,于是笑着说:“好啊。”



他的信任给的莫名其妙,让身为陌生人的王一博受宠若惊。其实肖战也未必是信他,只是纯粹想要赌一把而已。 肖战是个赌性很重的人,这点后来王一博才知道。



那天王一博没有辜负他的信任,在舞台上他表现得非常出色。灯光下,他的眼眸璀璨含笑。



肖战不会觉察不到王一博藏在目光中的浅浅欢喜。下场后,他问:“你叫什么名字? ”


“亦博。”


“亦博?”他呢喃着这两个字, 目光中有迷惑与茫然,最后都为一笑所掩盖,“你戏演得很好。你是学生?”


王一博愣了愣道:“对, 我是。”


“我记得我和肖战第一次见面时,我自称亦博。他客客气气地叫我小博,根本不知道我就是王一博,就算他后来利用了我,但至少那时候他不是的...”


谢允叹气,知道王一博是在想尽办法找可以安慰自己的说辞。他握住王一博的手,以示安慰。


然而王一博却忽然用力甩开了他。


“少爷?”


“没什么。”王一博说。


谢允眯了眯眼,衣袖滑落的瞬间,他在王一博腕上看到了一道瘀伤。


不过既然王一博不愿解释,谢允也就不多问:“如果您在剧院那次后,没有继续和他见面该有多好。”


王一博低眉:”是我自作自受。”






他那时一而再再而三地主动去找肖战。都说现在世道变了,人人平等、婚恋自由,他于是也就按照自己的心思行事,抛下了王家少爷的骄傲。


那时肖战是什么态度呢...…他似乎是客气的、疏离的,但又对他的主动靠近带着一丝玩味, 正是这一丝近乎暧昧的玩味, 让王一博始终都怀揣着希望。


王一博还故意等候在肖战每日回家必经的小巷,花钱买通了几个流氓拦路,就等着肖战“英雄救美”。


可谁知这家伙居然目不斜视地走过,还很有礼貌地对一个流氓说了声:“请让让。”


“你站住!”王一博怒极喝道,“我很让你讨厌吗? 就算我只是个陌生人,你也不必、不必…”


肖战回头,眼中竟然带笑。


下一秒他瞬间掏出一把枪,抵在王一博头上。王一博被这突如其其来的袭击吓得屏住了呼吸。肖战忽然放声大笑了起来。


“这才是真正心中怀不轨的坏人,这才是遇上坏人后该有的反应。”


王一博蒙了好一阵子才回过神来,他这是被肖战耍了。


肖战早就看出了那几个为难王一博的流氓只是在演戏。谁让他本来就是个演员,想要糊弄他,实在太难了些。


“你,你...”惊魂未定、委屈这些情绪交织在一 起,让王一博忍不住红了眼眶。


“你不会真被吓到了吧。这枪是假的...你别哭,别哭...啊!”


王一博一怒之下狠狠跺了他一脚,以此发泄自己的不满。


“你怎么...”肖战龇牙咧嘴的抱怨,“说变脸就变脸。” 

“总比你强。”王一博反唇相讥,“永远没一句真话。”


肖战不服气道:“咱俩谁才是真正的骗子?你说你叫亦博,是学生,可我去附近的学校,都没见到你。”


王一博先是意识到自己露破绽了,而后才意识到一一“这么说,你专门去找过我?”


肖战没回答,大步往前走着。


“我对你来说,还是很特别,对吗?”


王一博三步并作两步跟在他身后,他低头专心地踩着黄昏的日光下的影子,嘴角是抑制不住的笑。


长巷仿佛没有尽头,他们一个往前走,一个紧紧跟着,不知道会走到哪里一一这一幕后来成为王一博记忆中, 最美好的场景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3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