岁时记

后会有期

【战山为王】戏中识人(下)





记得有很长一段时间,肖战都没有出现在他生命中。不过那阵子王家出了点儿事,王一博没时间找他。直到有天,肖战一个友人找上门来,求他救肖战, 他这才知道肖战居然进了监狱。王一博将肖战从牢里捞出来时,他几乎不成人形。


王一博没问他究竟是犯了什么事,肖战也没说。王一博将他带到了武汉最好的医院里,并亲自照看他。


“你对我太好了。” 肖战醒后懒洋洋地抱怨。


“不喜欢吗?”


“可我不是什么好人哪。”肖战舔了舔干裂的嘴唇, 认真地对他说,“不值得。”


“你就当我傻吧。”王一博说。


肖战被这么一个答案气得笑了出来。


王家少爷一点儿也不笨手笨脚,他照顾病人时体贴细致得让护工们都插不上手。


他的弟弟差不多就是他带大的,他还曾经照顾过隔壁叔叔家的那个孩子。


那年王璘病重,叔叔带着王璘去医院。他就待在叔叔家,和叔叔的儿子一起度过了一天一夜。


那是个很不好哄的孩子,爱哭又任性,王一博将他全部的耐心都用在了那个孩子身上。最后终于换得他乖巧地不再哭闹。


现在他待肖战,持有的是一如既往的耐心。


他伤得不轻,还因伤口感染而发起了低烧。王一博彻夜不眠地守着他,陪他聊天。


“我父亲从前去过英国。”肖战说,“后来他死在了那里。”


“怎么死的?”


“为一些很复杂的纠纷。”肖战轻描淡写道,“事关两国的商贸往来,我父亲认为英人拟定的那一纸协议是欺我国贫弱, 反对了多次,后来就病死了。”


肖战不是喜欢主动撕开伤疤给人看的人,可他告诉了王一博。就像小时候,他哭闹了那么久后, 终于被王一博的耐心所打动,小心翼翼地拉住他的手,让他不要生气。


王一博知道,他一定已经想起自己是谁了,否则他不会对自己心软。


是的,心软。


肖战在那天后,就不告而别。


但王一博不死心,他动用了自己全部的人脉,终于在武汉的一处陋巷里找到了肖战。


那里环境很差,可他将住处收拾得十分干净,小小的房间中只见穷困不见潦倒。成排的书沿墙码着,多是国外有关社会、文史、经济方面的著作。


王一博从窗子那看见他正在书桌前写着什么,叩门他却不应,好像不在家一样。


王一博不急也不恼,耐心地等着。


入夜时他也没有要走的意思。


后来电闪雷鸣,暴雨滂沱,他也还是没走,好像淋雨对他来说一点儿也不难受。


最终肖战推开门闯了出来,他没有让王一博进他家,而是撑着一把伞,不由分说地拽住他,往王家的方向走。


王一博却用力抱住了他。


肖战呆住,之前所有的冷厉、绝情都在这一瞬土崩瓦解。伞被松开,他亦伸手,轻轻拥住了王一博。


这个拥抱冰凉而温暖,他是那样小心翼翼。


第二天,王一博就登报向所有人公布肖战是他的未婚夫。

十月十日,王一博终于收到一封信:肖战找到了。


花费了这么多的心思,他终于找到了肖战。这世上没有人能理解他的执念,包括他自己。


他只知道他一定要再见到肖战。


他盯着信看了很久,最后抹去眼角的泪,起身去往电报局,十月二十日。王家那天一如既往地平静, 然而半夜却忽然爆发了一阵嘈杂,玻璃破碎的巨响划破长夜。


声音是从王璘的房间传来的。


这一夜,肖战又来了。


王一博早就知道肖战想要杀自己的弟弟,可是这一次他选择了缄默,甚至还故意调走了王家的守卫,方便他来。


然而,王璘早就做好了准备。


肖战闯进王璘房间的时候,早已埋伏好的警卫一拥而上。在一阵疯狂的枪响后,肖战挣扎着逃出了王家。


“追上他。”王璘冷笑。他要将肖战的尸体丢到王一博的面前,欣赏一下自己哥哥大失所望的模样。


许多人都说王一博爱肖战,王璘却只觉得可笑。


如果王一博真的喜欢这个人,怎么会纵容他一次又一次地以身犯险。


肖战曾三次和王家作对。第一次他在报上反对王家与英国人的合作,被投入了狱中,王一博将他救了出来。


第二次,他亲自刺杀王璘,机会是王一博给的,他赋予了肖战未婚夫的身份,让他得以接近王璘。可惜肖战失败了。


于是这一次, 王一博又给肖战一次以身犯险的机会。


外头人都传言说王少爷因为喜欢上了肖战而被他利用,可王璘想,王一博和肖战两个人,谁利用谁也还不一定呢。王一博一开始就知道肖战想做什么,他是故意接近肖战, 引着他一点儿一点儿接近王家,利用这人做了他的刺客。


他一直想杀了王璘。上回宴会上,肖战只打出了一枪,是藏在暗处的王一博给自己的弟弟补了三枪。


王一博以为王璘没有看到,可藏在角落里的谢允目睹了这一切。外人眼中弱不禁风的王少爷,有着极好的枪法。


“小少爷。” 谢允却忽然赶过来,“王一博不在房里!”


王璘脸上的笑陡然僵住。


他猛地意识到了不对,他身边所有的警卫都已被肖战吸引走,只有谢允。


一声枪响后,谢允倒下。


王一博从夜色中一步步地走近了王璘,把枪抵在了弟弟的脑袋上。


“真的不管你未婚夫的死活了?”


王一博绝色的面容上,浮现出一丝扭曲的笑:他啊,已经死了。


王璘脸色一变。


“刚才那个是我雇来的替身,为的就是调走你的警卫。”


“你......居然是想要亲自动手杀我?”王璘声音微微发颤,“太急躁了,这不像你的作风,哥哥,这样会留下证据。你不是一直习惯借别人的手做脏事吗?”


“因为是你杀了肖战。” 王一博蓦然大吼, “你居然杀了他!”


王家的水潭和外界相连,这些他早就透露给了肖战。


宴会后他便抱着一丝希望, 命人仔细搜寻武汉每一处河流,可惜没有找到肖战。他想肖战应该是在他没发现的地方悄悄上了岸。为了再见到肖战,王一博向警局报案,这样武汉的警察就能帮他一起找人。


可是肖战一直没有出现。


直到那天,王璘醒后,他听见自己的弟弟说,那天他的人给了肖战一枪。这句话让王一博猛地有了一种不好的预感。


不久后,他的人在水里捞到了一具尸体,尸体胸口有一处致命的枪伤,因为这一处伤, 他终究没有活着游出去。


王璘杀死了他。


他疯了一般找肖战,其实既不是为了掩盖真相也不是为了再次利用他来杀王璘。


而是因为,王一博喜欢他。即便这喜欢一开始源于利用。


“你杀了他,我要杀了你!” 王一博扳开了手枪的保险栓,神色狰狞。这一次他想要杀死自己的弟弟,不再是为了争权夺利,仅仅是为了给自己喜欢的人报仇而已。


王璘却平静地弯了弯唇,似是讥讽:“杀了肖战的人,是你才对。”


肖战的尸体上有两处伤口,一处伤在肩胛,一处伤在胸口。然而那天王璘的人只打中了他的肩膀,胸口那一枪, 是肖战自己对自己开的。


这一切,都是王璘那晚亲眼看到的。


从伤处取出的子弹,能够印证他的话。子弹的口径与肖战手里的枪完全吻合,而那把枪是王一博的。


那天,他对着王璘开了三枪,正想着要藏好,却遇上了从书房里出来的肖战。


肖战用枪指着王一博,像是想要杀了他,最后只是抢走了他手里的枪,然后用枪托砸晕了他。


后来这把枪在肖战最后失踪的地方被警察找到,成了警察断定肖战是凶手的证据。


“他为什么要对着自己开枪!”王一博怒不可遏,将警局送来的报告摔在桌上。


王璘含着笑的话萦绕在他耳畔,挥之不去。


杀了肖战的人,是你才对。


他蓦然想起了宴会那晚,肖战用枪托砸晕他之前的眼神。失望、冰冷、哀恸。


王一博是真正该死的人,这么些年,王家的家主虽然是王璘,可实际上的掌权人一直是他。王家勾结洋人垄断湖广矿产生意,而签下那一纸纸协议的,是王一博。


那天肖战在宴会时打了王璘一枪,在躲避追杀时进了书房,看到了王家的机密文件,也知道了人前纯善天真的王少爷,竟然才是他真正要杀的人。


可他下不了手,反倒拿走了王一博的枪,替他担下了打伤王璘的罪名。


最终,他开枪对准了自己。


他喜欢王一博,可他们不会有好的结局。


王一博,是个十恶不赦的罪人。


为了在这个家族立足,他早就让自己手上沾满了鲜血。他不知道什么是善恶,不知道什么是大义,他只知道拼尽一切地活下去。


直到有天他遇上了肖战,这是王一博的劫,也是肖战的。


十月三十日,肖战去世后的一个月,王一博独自来到了他坟前。


记得一年前的今天,王一博在剧院遇上了饰演五号病人的肖战。只一眼,便误了终身。


他吟诵着《如梦之梦》中的台词,用枪对准了自己,一声巨响后,王家的主人永远的合上了双眼。










评论(7)

热度(27)